1996年從學校畢業之後,就沒有海釣過

以前學校在屏東縣內埔鄉,靠山靠海都很近,上山下海通通都很方便,所以要海釣、溪釣、小魚池甚至釣蝦場通通都可以選擇,花樣非常多!玩到最後,終極變態玩法出籠,為了享受乘風破浪站船頭快感,以及暈船暈到爆吐滋味,決定選擇東港到小琉球三十分鐘船程,每每都是看氣象台報告明天漁業氣象為猛浪大浪,就興高采烈開著喜美農用車到東港碼頭,搭上前往小琉球的公民營運輸船,。每每不是沒暈船吐,不然就是風浪太大船停開。

回到台北十年的時間,頂多去外雙溪的釣蝦場,拉拉小竿過癮一下而已,更別說溪釣或海釣了

而這次因緣際會,朋友janie事先參加過第一次海釣(6hrs),聽到他講多好玩又多好玩,又看到發起人部落格的深澳港海釣文章,讓我十分心動,又加上看到發起第二次船釣活動宣告,看到這回是12小時火拼船釣,認為終於有大好機會,一次暈個夠吐個夠.....當機立斷火速報名參加!

包船36000,找越多人參加平均分攤最划算,如果認養釣竿每支800,一個人絕對是2500以下就打死,而且船老大會準備BBQ各樣食物還有水,讓你吃個夠然後吐個夠,當然啤酒就自己買,喝到爽為止。而且活動共計12小時,從下午六點出發隔日六點進港,還可以海上看日出,這樣的活動機會難得呀....說實在這比海釣場三個小時一千多元划算多了,而且更有feeling。

為了人數越多越好,還熱情邀約隔壁鎖店老闆 阿寶一起參加,阿寶是基隆人,竟然沒出海船釣過,真令我訝異!當然這活動非常好又有意義,馬上阿寶又拉了一 位朋友一起參加....阿發哥哥!

而我的配合寵物用品廠商老闆,聽到這活動也要參加,最後只能跟她們說抱歉,下次請早..

每天都很期待活動日的到來,出發前還來個颱風,很擔心颱風阻擾這次活動,感謝的是.....這次颱風烙跑的快,還一直看中央氣象局的漁業氣象預測,結果意外的是禮拜六竟然好天氣!

雖說活動日是禮拜六,正是醫院最忙的時候,以前嘴上說﹝要捨才有得﹞,但都只是說說而已,老婆大人找出國,也是小氣捨不得離開醫院,這回看到如此划算的活動,又加上十年沒海釣,再加上當年的小琉球站船頭破浪享受吐吐樂快感失敗,諸多誘因之下,決定星期六,就給他營業到下午三點半好了,為此還特地把營業時間往前到九點半開始,預約看診的通通橋好時間,順利的話下午三點半通通搞定,四點半走人,五點半到港口集合!六點出港,12小時後六點回港,然後七點半回家睡覺,中午參加鄰居阿姨60大壽壽宴吃飯,晚上六點再與老婆家大舅吃飯喝酒,順便慶祝他兒子退役,規劃好行程滿檔....讚!!!

但.....人算不如天算,星期五晚上,跟某個朋友與一位導演,說小酌到凌晨12點半,還跟老婆大人請示,結果酒酣耳熱,繼續喝到凌晨三點多,最後她們也來一句,說能不能一起參加船釣,當然又是告訴他們,下次請早報名!此時肝臟已經沉醉在酒精裡六個小時....

睡不到五小時狀況下,趕往醫院等早上九點半針灸第一名動物針灸約診,哪知道約診的遲到至十點半才來,所以後面的全部Delay完全亂了。匆忙地趕下午的進度,眼看著時鐘:三點半....,四點又來一隻基隆來的米格魯後肢癱瘓針灸...

這時,第一組人馬janie &小于已經到醫院門口集合,心理越來越毛....隔壁阿寶也來湊個熱鬧,說他朋友阿發哥在八堵要去接他....眼見手邊工作停不下,一車要裝五個人有點困難,問問畜主住哪裡?八堵...耶...正盤算要凹畜主載我去港口,此時老婆大人出現說,開車載我去就好!

太好了,去八堵接阿發的問題解決,叫janie一夥人先行出發去八堵載阿發哥,我隨後趕上即可。

四點五十五米格魯針灸結束,火速收拾東西,正要請老婆大人抽空開車載我去深澳港,這時候突然間又來一隻臘腸說要結紮、注射晶片......老天呀!!為什麼狀況這麼多!

不得已,向主人說抱歉,情商客人延至禮拜天下午五點,恩...心想手術簡單一小時搞定,絕對可以趕上六點老婆家大舅的晚餐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前往港口路上,頂著實睡眠不足,眼睛酸到不行,抱著女兒勉強撐著,最後她很識相睡著,我也抓到機會小睡一下,順利的,車子在五點半趕到深澳,老婆大人以前是玩潛水的,對於基隆週遭都很熟悉,卻也第一次知道深澳這裡有港口。

電話聯絡先行出發的另一組人馬,她們才剛接到阿發,正在往港口的路上,沒想到他們還比我晚到!!

在港口巡視,終於找尋網頁上的那艘全家福號,問問船上的阿伯,他問我是看網路的還是誰找的,雞同鴨講老半天,找了名單才發現我不是這艘船的組員,他指指隔壁說,你應該是隔壁那艘,耶...全家福號有兩艘?原來有五號跟六號....

找到版主康哥,挖塞...脖子上掛的那個重裝備,難怪部落格上面相片都超正點,他正在跟另一個老外討論相機裝備,兩人同機型....再看看自己手上的歐牌.......你該淘汰了!!  自我介紹之後,交出身分證,就開始閒晃等人

打開相機正要拍攝,才發現前一天晚上沒充電....相機顯示電力不足,這跟有菸含在嘴裡,卻沒有打火機是相同感覺,漚死了。

↓剩下一點電力,勉強拍出幾張照片,老婆大人嫌旁邊垃圾桶臭,還叮嚀不要拍進去

↓我還是不小心拍到垃圾桶

↓後面那艘全家福號就是50噸勇闖釣魚台保釣行動的那一艘,也是我們包船的出海的主角

 

這天,深澳港有舉辦各地漁會產品活動,還很熱鬧,老婆大人去逛逛順便找看看有沒有電池可以買,交代說,不要喝酒~~~這怎麼可能,聽到主辦人凱哥經準備四箱啤酒耶。

這時接阿發的人馬已經到了,趕緊叫他們報到,給身分證以方便海巡人員查驗,順便穿上救生衣...

不過,這時我看到阿發身材,有不小的戰鬥實力,唯恐四箱啤酒不夠喝,海上又沒有7-11商店,還是叫阿寶去買了一箱light金牌啤酒,以強化儲備戰力...

不一會,發放救生衣,海巡署人員開始唱名清點人數,各自穿上後,就拍照留念一下...

↓janie & 在大陸當台傭的小于

↓我還是一臉沒睡飽的樣子,因為眼睛超酸,肝臟也正在分解凌晨的酒精.....這時候還沒有感受到第一次海釣的興奮!

↓阿寶你太搞笑了,我還是決定把他post上來

↓海巡人員開始點名,這次活動因為受颱風影響,以為颱風過後,風浪會很大,原本有32以上人參加,結果有十個人臨時取消,人數不足還臨時抓了兩個人要海釣的人士湊人數

↓這次活動行程來了四個老外

↓點名完成,準備出海囉,最後的確認

↓最左邊是凱哥就是發起人之一,左二就是有名的保釣熱血中年,勇闖釣魚台船老大

↓出發囉,各自找尋位置以及認養釣竿

↓  這時候,船開始隨著水波上下晃動,終於有感覺到.....要出海釣魚,原本醫院有一包暈車藥,足足夠二十幾個人吃到飽,哪知道匆忙間也忘記帶,早上沒睡好,又喝酒,想說還是吞了暈船藥吧...好笑的是這個救生衣  好像讓我肚子更凸出,背景左後是深澳港的出口

↓右邊:隔壁鎖店阿寶超興奮,因為他說他二十年沒釣魚了,左邊:阿發興奮都寫在臉上,可是後面就很慘啦,他也是暈船小組成員之一

↓給他們兩個特寫,他們兩也喀了一顆暈船藥,後面還有照片可以比對,歡樂前跟痛苦後的樣子

↓出了港口終於感受到徐徐海風,以及輕微的浪花,好棒,十年前的

↓看到凱哥手上那郭重武器了嗎?我的相機Olympus C750在哭泣....人家都有偏光鏡可以戴,為什麼我只有0.5x的廣角鏡可以戴,唉...這只能怪你主人當初把Canon全套相機、鏡頭、腳架、快門線、打光版...全給讓人偷去了,只好派你上場囉..

↓意外的是颱風剛走,天氣竟然無此的好,janie已經參加過一次還特別準備雨衣與手套,看來派不上用場

↓小于超得意,英姿煥發,因為他以前是在陽明海運跑貨船兩三年吧,他的跑船故事也超精采的,以後有機會也來寫寫

↓我只依稀記得船老大說什麼大象,船在晃站不穩,相機又逼逼響說沒電,就快速照船左側..

↓出發時大家都是很快樂的,這位姑娘第一次參加時候,據說是全程吃飽喝飽玩飽,這次相同喀了一顆暈船藥,卻意外滑鐵盧,後面有暈到不行的相片可供參考,這故事告訴我們,人要服老呀~~

↓船頭左側兩跟釣竿已經被佔據好位置,屁股對相機的鏡頭的就是發起人康哥版主,上回的海釣釣況很差,每個人幾乎都是一兩條,甚至槓龜的都有,所以這次很多人士來雪恥的!

↓ 天色越來越暗,我的相機宣告沒電,而且這是第一組乾電池,不到幾分鐘就宣告無力....所以為了省電後面就沒什麼拍照,Olymplus C750夜拍功能不理想需要腳架,在這樣晃蕩的船上,還是省電一下吧

↓ 船離港後繼續往北北西走,到達基隆嶼東側第一個釣場,這時大約八點,有人就迫不及待下竿火拼,為了就是拔得頭籌,我記得才沒幾分鐘就已經有人歡呼,若沒錯應該就是上一次釣魚第一名Larry繼續蟬連,我們這一組,則是阿寶拔得頭籌!

↓ 接下來是我,約四指寬的大白帶魚

↓ 好玩的是阿寶又上鉤了一隻,船頭一陣狂笑,原來阿寶拉上一隻河豚,不,應該說這隻河豚走路沒看路不小心被鉤子勾到!

↓ 有圖為證.....牠是不小心的,絕對不是吃餌,就像在街頭偷瞄辣妹胸部,結果意外撞上電線桿的道理相同,這故事告訴我們,走路要眼觀四方,耳聽八方,不然會有意外的....記得買保險

↓ 這隻河豚最後被放生,阿寶不敢抓脫鉤,只好找上船工幫忙

 

↓ 船首又是一陣驚呼,有人釣起年幼的豆腐鯊,當然不是阿寶,因為他是借來拍爽的

↓ 阿發也終於釣上一尾,代價就是從此開始暈船抓兔子,最後也還是進船艙臥舖睡覺去

↓其實最強悍的是小于先生,一開始也是暈船先去睡覺了,還笑他以前跑過船,醒來後有如神功護體,竿子一直拉,一發不可收拾,大約十幾條,我輝長忌妒不想拍他....其實是鏡頭已經被釣餌沙丁魚油弄髒了....

↓ janie小姐開始暈船,趴在船圍邊吐邊釣也竟然中一隻

↓ 我很沒道德的弄個比較圖,人家的是使用前、使用後,我的則是....

暈船前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春風得意好快樂!

暈船後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↓噁心想吐苦命哪!!

↓ 第一個釣點,好運氣沒有持續很久,一堆人已經望竿興嘆,甚至棄竿而去....

↓ 船老大發現不對,馬上換基隆嶼西側,途中還遇到另外兩艘也是夜釣的船,無線電傳來也是調況不好的消息..

↓ 有人陣亡了....

↓ 其實,沒來的人太可惜,因為今夜海上風平浪靜,氣候宜人,可是全船我估計大約有1/3的人都在抓兔子暈船....這兩位應該是港邊臨時上船的候補人員,沒認識,船首那位還吊到一隻小鯊魚一隻軟絲,第二位紅色箱子這個也是高手,拉竿一直沒停過,不過,我要說的,自己準備魚箱裝自己白帶魚,回航上岸後,還偷摸其他魚箱的白帶,拿了不少隻,貪得無饜也不是這樣貪好嗎,吃相難看呀...兄弟~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第二釣場,船老大在傳尾開始準備BBQ,海鮮麵、炒香菇、炸香腸、炒青椒、炒小管....一堆東西,東西弄好就會用很音效很差的喇吧撥放,剛開始我還聽不懂他說什麼,後來才知那個是說..又東西可以吃囉!!爾後只要聽到廣播,我就這麼船首衝船尾搶食去...然後在衝回船頭拿冰好的啤酒...繼續邊吃邊喝邊看釣竿....肝臟又繼續泡在酒精裡面囉!

當然有人還是選擇不吃東西,衝去船艙裡面猛唱卡拉OK,我記得有一位超利害,足足唱了五個小時的歌,都沒停,讓我好奇的探望一下他的尊容,尤其那首Eagle 合唱團的Hotel California ,唱得還不賴說....只是拼太久嗓子啞掉了,嗓門在高音部分凸茄了!

船老大在煮完所有東西,也發現第二釣場釣況變差,洋流逐漸增強,左右船弦的釣線相互纏繞,讓我的釣竿好幾次都以為上大尾的,最後才發現拉竿的律動跟屁股後方的LARRY兄相同,你拉我放,我拉你放......我拉你拉最後釣線繞船腹一圈.....搞笑哪!船老大看大家意興闌珊,於是決定開往最後一個釣點:金瓜石的外海,停船下錨,船老大也偷閒去睡覺了

我則是在第三釣場拼到第七條白帶魚,就決定放棄去船內逛逛,飲恨才發現,卡拉ok休息室竟然有插座,還分110v 220v,早知道我就早點進來充電...不過這時卡拉ok地板上也趴倒數位戰友...

逛到卡拉ok室下層,就是雙層臥舖,全部都睡滿人...船上已經也陣亡將近一半囉,充好電池已經是經過20分鐘,錯過日出景象,還好阿發的相機有拍攝到

↓非常佩服larry,船首已經釣竿拆光光,他還在努力收線中,這樣偷拍人家屁股不禮貌,要看他本人正面尊容請按這個Larry

↓開始陸陸續續許多人睡醒,janie一醒來就是找老公,探頭問小于在哪,擔心他跳海哩...

↓下面是阿發相機的傑作

↓ 船後方遠處是鼻頭角公園

↓ 金瓜石 台金公司廢廠房

↓阿發睡醒了,一臉倦容,阿寶猛男這時說說....來吃早餐,啤酒一瓶喝吧~

↓ 阿發..你太讓我失望了,我以為你是戰將級的,結果,你提前陣亡暈船睡覺去,五箱啤酒最後康哥回報幾乎喝光,我們買的那一箱竟然沒動用到,下次調好身體,再來挑戰喔!

至於我們買的那一箱LIGHT台啤金牌,此時在醫院閒著寫部落格的我,正在慢慢享受哪!


後記:船準六點進港,老婆大人帶著老媽及女兒來接我,再轉往基隆還買東西,我最後真的沒體力,回家後,宣告中午壽宴不去了...下午約診手術拖到六點半才結束,七點多趕去老婆的大舅家喝酒吃飯..又喝了威士忌三四杯吧...肝臟第三度沉醉在酒精裏......

當然,快樂的是家裏正在享用炸白帶魚,我也帶了數十塊煎好的魚去當下酒菜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好康的在這,主辦人的部落格,不看絕對更後悔

有全程的美美風景照.....害我想敗一台相機了

 

看完相信你也會想來參加  請不要客氣 一起來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