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lomon Island

 

 

所羅門!!

 

這地方在哪?......不知道對吧,快去翻地圖、查Google map吧!

 

也許你看到這地名似乎好像在哪聽過?

沒錯,學校以前地理課教過的【所羅門群島 】.....只是你忘記了…..

 

而若說所羅門八級地震引發十米海嘯,你可能更清楚,再說到所羅門排華暴動影射台灣影響所羅總統選舉,那新聞也曾經炒翻天,大家就會對所羅門認識更加熟悉!

 

最近閒著在整理檔案,又發現幾份文件,其中一份文件,就是下面這個案例,也是超級經典,台灣首次寵物移民所羅門群島,可能以後也不會遇到,因為這麼小的國家,華人也不多,說實在應該不太會再有人移民過去順便把狗貓帶過去吧!!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2005年某一天,我在電話裡接到一為黃小姐說要帶貓咪去所羅門,只能邊說邊腦袋瓜想這地方在哪裡呀?

 

電話講完,趕緊上網查看所羅門在哪…..…..…..原來在南半球,在澳洲東北邊,接下來還是腦袋瓜一片空白!

 

過幾天,黃小姐帶著貓咪上門,因為他的貓咪很膽小,出門非常困難,所以用麻布袋在家裡奮戰許久之後,終於落網,再用旅行袋背著,直奔醫院,在兩人保定奮戰之後完成注射完晶片與狂犬病,完成出國的條件。

 

黃小姐表示,自己是外交部的人員,即將派駐所羅門,想順便把貓咪帶過去,我則向她說明,每個國家都有相關輸入條件,必須先遵守輸入國的遊戲規則,可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所羅門政府網頁實在太簡陋,僅只有觀光地理位置歷史的英文介紹,根本沒有政府相關機構詳細資料。

 

最後我請黃小姐委請駐所羅門大使館人員,與該國政府詢問,是否有農業相關部門可以接洽,結果答案是…..都沒有!

 

這下可慘了,連個對談窗口機關都沒有,當然就不用再把貓咪運過去了…….第一次失敗!

 

事隔一年2006年夏天,一位老太太打電話來,說他女兒要把貓咪運到所羅門,沒多久老太太來到醫院,一樣又是旅行背包+麻布袋,我直接聯想到前一年的外交部黃小姐,探詢之下結果還真的是黃小姐的媽媽,黃小姐已經在所羅門任職一年,也終於搞定好輸入相關規則,只差在飛機航程問題,我火速打電話詢問去所羅門的班機…..

 

慘慘慘慘慘……各家航空公司以及cargo都回報不好消息,沒有直飛的,只有飛到澳洲再轉所羅門,飛機票貴又麻煩,而且澳洲還需要先辦理轉運證明…..最後,黃老太太因為機票太貴,手續複雜終究放棄了……第二次失敗!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2007年四月,對於所羅門的寵物運送問題已經兩年了,也逐漸淡忘,此時來了一通來自經濟部國貿局 周先生的電話,詢問狗貓從台灣要到所羅門群島的程序,這又勾起我兩次失敗的經驗!

 

周先生述說,他的狗從南非帶回來台灣,我一聽到從南非帶回來,挖塞....那一定花很多錢,現在又要把狗帶到所羅門,想詢問相關程序。

 

我則把過去兩年的兩次失敗經驗,告訴他!他反而說說沒關係,找時間約好在醫院詳細談相關程序!

       

約好某一天,周先生與太太親自帶著兩隻狗狗到我醫院,可惜我又忘了把這兩隻狗拍照下來存證..,她們夫妻倆很客氣表示,自己是外交人員,當初是在南非,因為例行性的輪調回到台灣,現在又因為緊急事情,現在又要到所羅門大使館赴任,全家都要搬過去,當然也要把兩隻狗狗,馬爾濟斯(Johnson)與約克夏(Sweetie)也一併帶過去。

 

而我提到之前的黃小姐貓咪失敗案例,沒想到….外交圈子真是小,他竟然也認識黃小姐~~~~!!!!!

 

這下問題來啦,第一次是找不到所羅門政府的窗口機關,第二次是找不到適合的航線,這回要怎麼解決航線問題呢?

 

周先生,後來透過外交部、經濟部的人力資源幫忙,最後終於搞清楚....所有程序如下

 

1.去所羅門需要先向索國申請﹝動物輸入續可證﹞

 

2.因為所羅門全國只有兩名獸醫師,一個在政府,一個在民間開動物醫院,加上所羅門也沒有所謂的檢疫場所,所以只好委任旁邊的大國...澳洲,代理執行檢疫工作,澳洲檢疫30天

 

3.檢疫完成再轉飛往所羅門,入境後狗直接帶回家,但是狗籠子會被海關扣下,煙蒸消毒處理三天後歸還!

 

 

唉呀這下不好玩了,去所羅門怎麼搞成去澳洲哩!

 

最後討論結果就是…….認哉!

 

還好,我辦澳洲的寵物輸入程序上大致上都很熟悉了,所以一點也不困難,程序如下:申請澳洲輸入續可證→抽血先送澳洲實驗室檢查→檢驗通過→抽血後30日內運到澳洲→澳洲檢疫30天→出關→轉搭Solomon Airline抵達目的地

 

後來,周先生找到以前在外交部的朋友幫忙,狗狗收貨人地址就是【駐澳洲雪梨經濟文化辦事處】,很大條吧!

 

花了四百多塊澳幣申請好下面這兩張文件

很順利的,狗狗的血液報告在送出樣本後的第十四天拿到

 

經過三十天,狗狗順利出關,澳洲雪梨檢疫場人員很熱心,提供了一個寵物轉運的公司,周先生就向這一家Jet Pets Animal Transprot(www.jetpets.com.au) 安排代領及運送至索國手續

 

不過,飛往所羅門的班機只有Solomon Airlines,若我記得沒錯這一家航空公司財務狀況很遭,只有三架飛機,兩架還抵押給銀行...

 

後來周先生告訴我,當時Solomon Airlines機位有限,後來改搭Pacific Air Express航空貨機,由於無保溫設備,故置於駕駛艙一路送到索國。

 

這後面運輸過程也很精采,兩隻狗狗坐駕駛艙耶.....

 

 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結論:也許以後,又有人想不開要把狗帶到所羅門群島,就可以比照我的經驗模式辦理,不過我會告訴你,花費很貴貴貴低!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