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整理醫院的病例檔案

又看到一張相片

才想到又有故事可以寫了

這回不是寵物出國

還是蒙古的流浪貓貓,勇闖台灣的奮鬥史

 

這是一位台灣的復健科醫師(這位醫師他的服務醫院跟我醫院名子相同..哈哈,這樣很好猜吧)

在2007年蒙古旅行的時候

旅程中遇到一個流浪貓

因而結下緣分的故事

 

經過電話與這位醫師聯絡

終於得到他許可

由我來講故事給大家聽!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去年的十月初(2007年10月)

我接到一個電話

是要請教貓咪從國外帶入台灣問題

我則是從頭說明到尾把該要的條件跟程序都講個明白

結果.....這位仁兄不急不徐慢慢的來個驚人之語

 

【貓咪其實已經帶回台灣,可是卡在海關出不來,現在怎麼辦!!??】

 

瞎咪~~~~貓咪闖關台灣。

我趕緊問你的貓咪來自哪裡,他回答說....蒙古

又是百年難得一件的CASE,蒙古耶.....蒙古貓耶,非常希奇,那種大草原就是牛馬羊竟然也有人養貓!

話說回來,闖海關這下帶志大條了,老實講這真的是我第一次遇到闖台灣被卡在海關的CASE,之前只是聽說如何如何,但是下場都不是很好,大半都是安樂死或是原機遣返,而原機遣返則會面臨到無法進入原輸出國的窘境,又可能慘遭原輸出國安樂死!

也就是說,這隻貓目前闖入台灣海關,被海關拒絕入境,一個就是安樂死,第二條路就是回蒙古,但是....他回蒙古,必須要先向蒙古申請入境手續,否則又是違法闖回蒙古,一樣又安樂死,不然就是是原機遣返回台灣,變成國際"動物"球被大家踢來踢去永不入境...

我趕緊詢問,為什麼貓咪不能入境,答案是......文件有問題!

我請這位仁兄,趕緊把他手邊的文件傳給我看,他說不用傳,他就再我醫院附近,馬上就可以出現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過沒多久,終於這位傳說中的人物出現了,手上拿的一份文件

哇.....真是希奇,這上面的字怎麼唸Ulaanbaatar,這瞎咪洨地名, 心理還在嗚嗚嗚個老半天....

這位仁兄大概看我瞧了老半天,說了一句,這個是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所開出的文件.....

挖哩勒......,原來蒙古的首都是(Ulaanbaatar)烏蘭巴托....還真的一點印象都沒有,國中地理又還給老師了,為了保護當事人,我把下面的官方文件上面的主人名子塗掉,以免造成困擾!

這位醫師,自我介紹,他是復健科醫師,我就稱作他為S醫師好了

2007年8月,台灣的復健科S醫師,帶著還沒給個正確名份的女友,一同前往 蒙古國自助旅行

她們的精采的旅遊網誌如下cage's Public Gallery » 2007/8 蒙古行

而他們在蒙古的旅遊途中,都是大草原大動物(牛馬羊),卻好多天都遇上這隻小動物...流浪貓咪。

 

↓ 這個是她們的第一次相見,原網址如下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sky.cage/20078/photo#5106569423230573458

 

↓ 最主要是這隻貓咪會主動跟她們倆示好,所以印象深刻。原網址如下
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sky.cage/20078/photo#5106597422122376418

 

 

↓ 貓咪不怕生,代表他對人有一定的信任,這隻貓咪竟然會埃著她們一起在蒙古包內睡覺,原網址如下
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sky.cage/20078/photo#5106599565311057298

↓ 看到這張照片其實很感動,因為她們決定是對的

原網址如下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sky.cage/20078/photo#5106640715392720370

 

而據S醫師敘述,在蒙古,大家都不喜歡貓咪,所以基本上貓科寵物幾乎沒有,能預見流浪的貓咪,也是運氣!

也許是緣分吧,她們在旅遊日期近尾聲時,毅然決然要帶這隻貓咪回台灣。

說到這,S醫師突然問我,這樣做會不會太傻?

 我則回答,這個決定在旁人看起來有點傻,但是傻人的執著有時是很偉大也是值得,畢竟這樣傻也是救一條生命,畢竟你也是學醫的,延長生命、減輕痛苦為醫者的最大宗旨!

她們兩個替這隻流浪貓取名為MONGO,為了帶這隻流浪貓回家,而她們還特地為這隻貓咪拍照,就上此文章最上頭的那一張

正常狀況下,出去遊玩的人,都是把握每一天的時光,這兩位別人眼中的傻瓜,在蒙古最後一天,卻為貓咪事情跑整天花錢、花時間。

下面照片是她們在蒙古的蒙古大夫的蒙古動物醫院(獸醫)看診狀況!原網址如下
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sky.cage/20078/photo#5106641840674152002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當S醫師把故事說完的時候,我當下決定幫她們忙。他們倆辛苦的把這隻流浪貓帶回來,貓貓即將展開他幸福的生活,卻又在一些程序上中斷他的後路,就差臨門一腳,不幫怎行?!

我開始打電話,找上農委會、桃園機場海關,在打電話時候,已經盤算好幾個狀況,一個是貓咪可以進入台灣,但是必須要在檢疫場待六個月,一個是無法進入台灣遣送回蒙古,如果是這樣,但是至少請海關幫忙照顧一週,請S醫師回蒙古申請貓咪入境蒙古手續,這樣貓咪才能免除被安樂死命運!

農委會直接找上台灣動物檢疫最高負責人,跟他說明整個經過故事,並把貓咪照片以及烏蘭巴托官方獸醫證明給他她們看,我則說明人家已經願意花錢花時間救一隻蒙古的流浪貓,就不應該這樣斷送這些人的好心好意,農委會負責台灣動植物檢疫的鄭主任,聽完非常感動,也願意幫忙,並打電話到中正機場詢問貓咪文件審查狀況!

而我改打中正機場海關處,正巧碰到學校學長,他也願意幫忙照顧貓咪,貓咪目前狀況還OK,我希望海關那邊不要太早把貓咪遣送回蒙古,先等農委會那邊狀況回報再說,但是學長說她們還是要等農委會長官指示,才能決定怎麼處理。

一個小時後,農委會鄭主任來電,很誠心的一直抱歉....難過的說有困難,原因是....這隻貓咪竟然沒有晶片,我一看文件,老天呀,還真的沒晶片,問S醫師,怎麼沒晶片?

S醫師說............蒙古那邊根本沒有《晶片》這種東西!

農委會鄭主任說.....如果有晶片,還可以先行進入台灣檢疫場,檢疫六個月,至少不會在蒙古流浪過著悲慘的命運,雖然牠有打狂犬病疫苗,卻沒有晶片,所以身分無法確認,而且,最重要的是台灣動物輸入規定有指定全世界幾個實驗室,而蒙古的古烏蘭巴托實驗室的狂犬病抗體力價測驗,不在台灣承認的試驗室名單內,所以此份文件也無效。

這下可好了,沒晶片確定身分,狂犬病檢驗報告的文件台灣也不承認,這隻貓確定是進不了台灣,要遣送回蒙古去,我央請鄭主任,向海關說明,請求海關多照顧一週時間,好讓主人有充裕的時間回蒙古辦理再度回蒙古的手續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掛完電話我向S醫師說明,為什麼無法進入台灣,他也明白不是是台灣官方刻意刁難,而是國際寵物運輸的基本條件,晶片、狂犬病,只完成一半。

說再多也沒用,如何解決後面的事情才是重點,我馬上列一張程序表給S醫師看.....

1.請S醫師趕緊回蒙古,申請貓咪入境蒙古手續

2.申請完手續再回台灣,並親自押送MONGO回蒙古。並帶著我給他的晶片,還有狂犬病疫苗

3.在當地請獸醫幫忙注射狂犬病與我給他的晶片

4.注射完後一個月,請當地獸醫抽血轉送到日本作狂犬病抗體力價測驗,我也附上了日本實驗室聯絡相關資料!

5.拿到報告後,從抽血那天開始算起,等六個月

6.六個月期滿後向台灣申請入境

7.入境後在台北檢疫站檢疫21天

 

S醫師在押送貓咪回蒙古後,在MSN上說貓咪平安到達,並請當地獸醫幫忙注射晶片與狂犬病疫苗,並詢問如何將血液運到日本,因為他在蒙古有找上DHL、FeDex都無法寄送動物血清,我習慣上是用TNT這一家專門運輸生物病材的檢體的專業公司,我請他在蒙古當地找TNT試試看,結果很好笑的是,蒙古有TNT分公司,竟然沒運過病材樣本的經驗,連運血液的箱子UN3373是什麼都完全不清楚!不過還好啦,這運送血液樣本的問題事後也解決了!

S醫師找上當地的大學生幫忙照顧這隻貓咪,因為時間長達六個月,所以這費用怎麼計算S醫師沒告訴我,不過我想錢與時間都已經投入這麼多,花了錢就是要把這事情完成!

不過,依照我估計

來回遣返機票錢+主人來回蒙古機票錢+六個月代養費+日本實驗試驗血費用+蒙古獸醫處理費用+正式回台機票錢+21天簡易費用=少說也十九萬塊以上哩。

但是愛心 = 無價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其實,在這貓貓回蒙古呆了六個月的時間,其實也發生了很多事情,包含第一抽血檢驗狂犬病抗體力價失敗,結果與S醫師討論,原來他太早抽血,打完狂犬病還沒滿一個月就抽了,抗體力價還沒達到標準,所以經過一段時間,S醫師又委託蒙古的獸醫師再度第二次抽血,送往日本實驗室檢查,最後終於通過檢驗。

血液運送,無論是國內外,不是隨隨便便就用個信封就寄出去,都有一定的程序,與標準包裝,包含輸出國許可證,與輸入國許可證....等等,S醫師也花了許多時間與精神去了解整個狀況,他的經驗寫在下面網址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kycage/26288219

上上個月,MSN上,S醫師告訴我貓咪已經回到台灣,在做檢疫,21天之後就可以出關了,我則是恭喜他,也恭喜這隻貓有著那兩人的熱情與執著,不計代價要帶他回家,當然更要恭喜,那位當初一起去蒙古的女生,已經正式變成他的女朋友啦!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2007/8/1

S醫師突然出現在我醫院門口,我還愣了一下,他笑笑的說,蒙古貓來看你囉

我如願的看到這隻幸福的貓咪,有點瘦,因為他眼睛分泌物過多,似乎有感染現象,經過Fluorescein螢光染劑檢查並沒有角膜受傷,為單純發炎,請S醫師自己準備相關眼藥水回去滴!

當然檢查過程要碰觸眼睛,這蒙古貓貓頂多恩恩發出抗議聲,全程算是已經配合了

老實說,這個案例裡面我有撈到什麼好處!

完全沒有,還花了精神時間去,打電話騷擾政府機關的學長學姊們

只因為這兩位的硬頸精神,與愛動物的意念,讓我出手幫點小忙而已

要真的算的話,只有那晶片300元 狂犬病200元收入而已

連掛號費、諮詢費、電話費都沒收呢~~~~哈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