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10466.JPG

咪  是一隻14歲的土貓,小時後在路邊流浪,被好心的S小姐收容

但是習慣外頭的生活,改不了野性,所以S小姐也無法管牠,只能給予生活上的飲食與生活空間給牠,至於洗澡、清耳朵、剪趾甲,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...!!

一般狀況下,除非肚子餓,咪才會來找主人,平常時間就在諾大的房子裡玩躲貓貓遊戲,常不見蹤影是牠得意的把戲。

14年來,幾乎沒出過大門幾次,主要還是太凶悍了,無法抓到籠子裡帶出門,所以,咪幾乎沒有去過動物醫院。

 

2007年,自從S小姐養了一隻拉布拉多,咪躲得更遠地看著,總之,它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與主人的互動也越來越少。

大房子的後陽台,是咪的秘密基地,也是牠安心曬太陽的場所,這地方很安靜,除了主人來這邊洗衣服之外,其餘時間都不會到這邊,對於貓咪來說是個打盹好地方。

有一天,S小姐到後面洗衣服,一看地上一罐洗衣精已經打翻,洗衣精灑滿地面,經過太陽照射已經變成洗衣﹝膠﹞,仔細一看這片洗衣膠,上面竟然有著許多貓腳印,沿著散落的貓腳印,S小姐發現咪躲在後陽台的雜物角落,拼命甩著手跟腳.....

主人,想要把咪抓出來,根本就是難上天,只好擇日看狀況再行處理.....

萬萬沒想到這個擇日處理....一過就是兩個月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2008.六月底,S小姐來我醫院,嚷嚷說著,七月份要出國一個月,狗要委託朋友代養,貓咪就可能要委託我照顧,問題貓咪很凶悍,喊了多年說要打疫苗要洗澡藥剪指甲,都沒有完全成功執行過,這回S小姐鐵了心,準備一次搞定!

沒隔幾天,她經過我醫院,喊著說....咪最近怪怪的,都躲著不出來,東西也沒吃完,是不是生病了?

我叫她多觀察,若不行真的就請朋友幫忙抓過來.....隔天,她來電說,貓咪腳紅紅的還有脫皮,而且走路怪怪的,但是還是沒辦法抓牠!

2008.7月5日,S小姐向我借了一個籠子,聯合其他飼養拉布拉多的眾姊妹淘,一起到家裡捕捉咪,費了一番功夫,壓制成功押送過來。一般正常狀況下,都會麻醉保定,以方便檢查,14歲貓咪抓狂也是很嚇人,考慮到年紀大,避免麻醉風險,只好動用﹝乖貓貓保定袋﹞以及﹝乖貓貓蝙蝠俠頭罩﹞,才發現狀況比預期的還嚴重,洗衣精在腳上兩個多月,已經慢慢腐蝕皮膚,如下圖!

↓四個腳掌,經過清水沖洗,才發現皮毛已經脫落,腐蝕成下面這種樣子

P1010467.JPG

主人在旁邊,一直問說咪會不會死掉?咪每抓狂叫一次,看得心痛地直掉眼淚,最後看不下去,在外頭打電話哭訴告知其他朋友咪的狀況,交代朋友這段時間有空要來看牠後,就直接回家打包行李去。

我則是花了20分鐘在清洗咪雙腳掌上殘餘的洗衣精﹝膠﹞與處理剝落的死皮與毛。

↓這個是後肢腳掌,近距離拍攝可以看到整個角質層都被腐蝕,只剩下血紅的真皮層

P1010460.JPG 

↓ 腳底也沒好到哪去,右邊還可以看到脫落的毛跟皮

P1010462.JPG

P1010463.JPG

↓下面這個是右前肢腳掌,難怪咪走路怪怪的,就是因為疼痛造成的,但是也很佩服貓咪的忍痛能力~~!!

P1010464.JPG

↓ 左前肢腳掌,也是被洗衣精腐蝕成這樣子

P1010465.JPG  

↓右後肢腳掌的狀況

P1010468.JPG

↓ 右後肢腳掌,近距離拍攝腐蝕狀況

P1010469.JPG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咪進住到隔離房,治療這四個腳掌的腐蝕性皮膚炎,採用中西合併方式。

1.抗生素:每天給予抗生素防止演變成蜂窩組織炎

2.中藥外用噴劑:中國人的跌打損傷藥也是出了名,中藥有很好的收斂效果,對於外傷收口都很快,所以幫牠噴中藥外敷劑,藥效溫和不刺激,中藥噴劑含苦蔘,貓咪厭惡這味道也不會想去舔四肢腳掌

3.皮膚必需胺基酸:EPA.DHA...等皮膚必需胺基酸的給予,提供修復受損皮毛的原料及降低發炎指數

3.橘色防舔挑頸圈:為了避免牠舔咬,還是給她帶了伊麗莎白頸圈,也好每天跟牠搏鬥的時候,降低咬傷我的機率!

歷經三週的治療,皮膚已經大大改善,再經過兩週已經完全康復,下圖是在2008.8.13出院的時候拍攝的!

↓ 就是這隻凶巴巴的 14歲老貓.....咪,保養得很好看不出十四歲

P8130074.JPG

↓ 已經康復的前面兩隻腳掌

P8130072.JPG 

↓ 當然按照慣例,我還是會放個比較圖,受傷前跟復原後的

P1010464.JPGP8130073.JPG  P1010465.JPGP8130077.JPG

↓ 這是後腿 拍攝的很模糊,下面一張是當初被腐蝕的狀況

P8130079.JPG P1010461.JPGP8130080.JPG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咪,若這個咪過一段時間不處理四肢問題,有可能會導致蜂窩組織炎,就很糟糕了,總歸一句,貓咪還是多注意牠比較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