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身為台灣人,很驕傲!

更高興的,又再度創紀錄!40年來台灣第一隻使用﹝台灣福爾摩沙犬﹞進入澳洲的故事

 

這一篇,早該要寫了,當年在完成這個任務的時候,就很衝動要把這故事寫出來,此種代表台灣本土精神的犬籍,在許多人向世界畜犬聯盟爭取認定台灣福爾摩沙犬(FORMOSAN DOG),而在當年還不被承認的狀況下,硬是用(FORMOSAN DOG)進入澳洲,著實不容易,而那時也礙於國內最專業的福爾摩沙犬培育者 嘯五峰犬社 土狗兄說等到最好時機再貼出文章,而今,就是最好的時機!

 

我小時後出生在新竹縣北埔鄉,後來搬到竹東鎮,長期與原住民接觸,父親以前的小藥房也都是新竹五峰、尖石,甚至更深山裡的司馬庫斯原住民來光顧,還記得那些常來拿藥的原住民,非常愛喝酒,有些也是林班的雇工,每個月發了薪水就通通跑到山下的竹東鎮,連續三天三夜都在喝,常把一個月薪水都喝光了,最後身上都沒錢,拿了藥只好奢帳,長期奢帳下來,父親也知道這些原住民都很艱苦,有些就假裝忘記了,原住民其實都很可愛,牠們知道是欠了不少的醫院費,而其中有幾位是原住民獵戶,就常帶一些在山上補獵到東西,或是中藥草以及野生蜂蜜、香菇,算是回饋給父親,而我也記得其中一位獵戶,把視為重要祖產的獵犬,分送給我父親一隻剛出生的幼犬,爾後我才知道我這隻是台灣福爾摩沙犬!

 

話說回來,2005年底,一通電話要詢問台灣福爾摩沙犬要運澳洲的,電話中那位聲音沙啞的男士,很客氣的自我介紹,他就是嘯五峰犬社 土狗兄,基本上,我對繁殖業者印象很差,而土狗兄非常客氣,並沒有一般繁殖業者的傲氣,而一看到他的最驕傲嘯五峰,竟然就是來自我熟悉的故鄉週遭,反而有了一絲的親切感。電話中,告知他進入澳洲不是那麼簡單,需要詳細規劃,尤其是要運一隻幼犬過去,必須要滿四個月大,才能辦理手許,又加上繁雜的驗血程序,更要小心疫苗注射規劃不能出差錯。

 

有趣的是,詢問澳洲的買主是誰,一看到名子山豬媽咪..

才嚇一跳,這不是200259日,在竹南開業的學弟,介紹他一個客戶過來我這。他的狗狗如下圖!

 

 

 

我幫這山豬媽咪..運送上頭這隻的黃色混種犬,到澳洲布里斯本,但是檢疫場選擇雪梨,這隻狗叫GIGI,其實他也是一隻幸福的狗狗,是家中工廠看門的母狗所生下來的,經過認養也是捨不得,一起帶到澳洲去,不過,牠在運送之前還檢查出有心絲蟲,還冒著治療過程高機率的致死率,驚險的完成治療

 

而這山豬媽咪..,當初也養了一隻果子狸,也要順便帶過去的,結果後來我發現澳洲不懂果子狸是什麼,結果再度與澳洲政府確認,牠們才發現這果子狸不准進入澳洲,原因是可能輸入進去後,會造成當地原生種果子狸族群遺傳改變,但是我們向澳洲政府申明這支是已經節育,不會有繁殖能力,澳洲卻回答….除非你捐贈給動物園,不然也是不能進入澳洲,這也是一段經驗難得的小插曲。

 

隔幾天,山豬媽咪..從澳洲打電話來,確認嘯五峰犬社是否有與我連絡,我也順道問他之前那隻狗狗狀況如何?

 

沒想到,那GIGI當初去到澳洲是過著幸福快樂日子,但是,他常外在籬笆底下挖洞,跑出門外串門子,有一次,整夜沒有回家,後來接到警方打來的電話,才知道GIGI跑道隔兩大區塊的社區去探險,可能被挪威拿咬死,棄置街上,被一群學生發現,打電話給CITY council 報案,警方循著身上的狗牌才找到主人

 

主人當初從認養他到決定他一起去澳洲,就是割捨不下,現在卻因為這樣疏忽而非常自責又難過,每當想起來就淚也止不住!

 

男主人常因為看到女主人這樣常想起GIGI身影,也中就想不出辦法,偶然在一個機會在網路上逛,就看到台灣正宗福爾摩沙犬的相片,竟然根GIGI長得一模一樣,兩人商議之下決定要從台灣再帶一隻GIGI到澳洲,也因為這個緣分找到嘯五峰犬社的土狗兄,並且預約一隻公的,2006.9.4 ---此隻黑色公狗出生,取名為【嘯狼】。

 

搞清楚事情的始末,就寫個疫苗計畫表,請土狗兄,照表操課

2006.10月第一次注射疫苗

2006.11月注射第二次疫苗

2006.126 注射第三次疫苗與晶片與狂犬病疫苗

2007年一月拿到正式輸入許可證,

不過當我拿到許可證時,就傻眼了

因為輸入許可證上面寫FORMOSAN DOG,如下圖

 

 

在當年,此種品種犬隻都還沒有被認證,這下後面運輸狀況可想是困難重重了,原本想叫主人重新更改過品種,但是當我看到嘯五峰犬社的土狗兄在對於台灣土生土長的狗,所表現出的努力,著實感動,而我曾經身為福爾摩沙犬的主人,對其忠心、勇敢、超強健體魄,真的可以代表台灣的特色,而台灣在國際上到處吃鱉被打壓,難得有可以正名可以代表台灣特色的物種可以在國際上表現,怎麼能不幫忙呢!

 

  …..土狗兄,你看到這篇文章你一定很驚訝,我也是在靠近原住民部落的竹東長大,甚至我的那隻福爾摩沙犬也來自五峰鄉呢!

 

2007.1.15日向農委會申請血液輸出許可

2007.1.30土狗兄托朋友把狗帶上台北,到我這邊抽血,才不過四個月大的狗已經足足有十四公斤,又大又壯,眼睛炯炯有神,已經看得出威武的樣子,不過因為第一次搭車竟然暈車吐了….

 

2007.1.31 辦理動植物檢疫局血液輸出許可證

2007.2.6 澳洲CSIRO AAHL官方實驗室收到血液檢體

2007.2.9 收到來自澳洲的傳真,這真的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碰到無尾熊工作慢吞吞澳洲人,在如此三天的短短時間就把血液檢體檢驗完成,但是快絕對沒好處,仔細一看報告,媽媽咪呀…..整個頭皮發麻,鉤端螺旋體檢驗竟然不及格,這下慘了。如下圖

 

跟土狗兄解釋,怎麼也解釋不清楚,明明就嚴格計畫安排好的照表操課,怎麼鉤端螺旋體的抗體值會高勒?

 

不管了,都已經安排好出口事宜,這下想辦法私底下跟澳洲橋了,至於怎麼橋,商業機密,在此不透露!

 

2007.2.14 到動植物檢疫局,辦理狗狗出口許可證,結果被檢疫局的人發現,品種是FORMOSAN DOG,當場被打槍,不給予發證,因她們查詢過去所有資料,四十年來從來沒有人用這個品種的名義出口,牠們擔心發出的證件也不會被對方國承認,經過我的三吋不爛之舌,給予學長們洗腦,要愛國,台灣要走出去,不用政治手段,用動物也可以….

 

 

最後學長們,可能也是有點愛國心,最後予以發證,也讓我喘口氣很順利的在2007.2.15到達澳洲雪梨檢疫中心。

 

當時接狗的人,看到六個月大已經20公斤身強體壯黝黑的狗與那犀利的眼神,也都非常害怕,又看到這個FORMOSAN從沒看過的英文品種名子,以為是什麼土狼之類,還差點被拒絕接受,經過越洋電話確認,最後放行進入檢疫場!

 

在一個月的檢疫隔離之後,嘯狼回到黃小姐布里斯本的家中,而台灣本土的代表動物,也在這一次完全使用FORMOSAN DOG 福爾摩沙犬名義,正式進入澳洲,這真的是難能可貴,難怪土狗兄這麼興奮!

 

這是四十年來的第一個創舉,這也是第一隻在世界畜犬協會都還沒認證過這品種,就首創先例,進入對於陌生品種生物非常排斥的澳洲。

 

最重要的是,以往過去都是使用MIXED混種犬的名子,而這回是大辣辣的用Formosan Dog,這對於一直在培育與保育台灣特有犬種的土狗兄,是莫大的精神鼓勵,當然他也非常興奮,因為台灣名子走不出國際,但是卻用了代表台灣本土精神的福爾摩沙犬跨足國際,但是這整個過程可苦了我呀…..

 

總之,很高興完成整個手續,也足足把這事件押了一年多才正式公佈出來,心理也爽了一下,加油吧,台灣福爾摩沙犬!

 

下面這是男主人用專業象機拍攝的嘯狼照片,請各位慢慢欣賞!

 

當然您也別忘記去看看 一直為台灣福爾摩沙犬的 土狗兄的保育中心看看, 請點選 嘯五峰犬社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